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名优特产 >> 正文
 
【舌尖上的策勒】沙漠珍珠之策勒红枣
2015年11月17日 10:45:3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新疆策勒红枣具有果实红润、肉厚、皮薄、核小,维生素、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口味更甜醇等特点。每一颗“策勒枣”都是自然精华的结晶,堪称枣中极品,被誉为“沙漠珍珠”。

一、策勒红枣简介

策勒红枣,产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区策勒县,“策勒”,维吾尔语即红枣的意思,策勒县具有大规模种植红枣的悠久历史。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和富含矿物质元素的冰川雪水资源让每一颗“策勒枣”都成为自然精华的结晶。果形大,皮薄,肉厚,口感甘甜醇厚,其维生素C、蛋白质、钙铁锌等矿物质含量更高(每百克鲜枣内含300~600毫克之多)。长达15小时的日照为策勒枣提供了更充分的光合作用,全年长达220余天的无霜期,使策勒枣的成熟期更长,碱性沙质土壤和昆仑冰山雪水的灌溉,使策勒枣的矿物质更加丰富。这里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和富含矿物质元素的昆仑山冰川雪水资源。相比同类产品:1、果形更大2、皮更薄3、肉更厚4、口感更加甘甜醇厚,因此大枣历来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保健佳品,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眠、贫血等病人都很有益,亦是护肤美颜的佳食。

二、策勒红枣特性

策勒红枣采用雪水灌溉,不施农药化肥,是真正意义上的无污染无公害的“天然绿色食品”。是直接从农家采摘,每一颗都是特级大枣中的精选。策勒红枣与其他地区同种枣类相比,具有核小、个大、皮薄、肉厚、口感极佳的特质,这是由新疆特定的地理气候环境决定的。策勒位于北纬40°,海拔在1400米上下,是全球最适宜出产优质红枣的地区。枣树喜光,策勒县光照时间长,每年4-10月计日照时数达2027.1小时,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可达10小时以上,且光照度强,十分有利于红枣果实生长;8-10月平均日较差在17.5-18.2℃,最大日较差可达27.8℃,特别有利于枣果可溶固形物和糖分积累,加之年降雨量小,枣的生长其水分来源为冰雪雾化形成的雨露滋润,所以营养成分积累丰,含糖量很高,口感极佳!

三、药用价值

红枣不但是美味果品,还是滋补良药,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颐润颜之功效。红枣能作为药用,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述。说红枣能“补气益中,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养,缓阴血,生津液。枣可用于清血液降血脂、调血压、贫血、肺虚咳嗽、神经衰弱、失眠等。既含糖类、氨基酸、铁、钙、磷、镁、钾、皂甙、生物碱、黄酮,还含有苹果酸、酒石酸、维生素C、P、B2和胡萝卜素。因其所含维生素不仅品种多,而且含量高,每百克鲜枣含维生素C380~600毫克,高出苹果70~80倍;每百克枣肉含维生素P3300多毫克,故在国外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维生素C和P有改善人体毛细血管的功能,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

总之,策勒县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策勒红枣色泽鲜亮,甘甜爽口,风味独特及很高的营养价值和抗病健身之功效,受到疆内外众多客商的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上一条:【舌尖上的策勒】策勒石榴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