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名优特产 >> 正文
 
【舌尖上的策勒】策勒琥玛儿枣
2023年11月17日 18:04:32   来源: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字号: ]

琥玛儿枣,形似卵状,又被称为“鸽子蛋”枣,产于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县位于昆仑雪山之下,大沙漠的边缘,这个位置为全世界所仅有。县域条件较好的绿洲面积很小,此地生长着大约四千亩这种神奇的小鲜枣。

琥玛儿枣品质好,经科学测定,各项营养指标优于国内其他枣类品种。当地维吾尔群众认为吃琥玛儿枣对睡觉好,使人长寿,有安神长生的功效。

浇灌绝好的昆仑瑶池融水,生长在干净的沙壤土地,想一想就令人激动。琥玛儿枣维吾尔语的意思是令人着迷的,令人深爱的枣。由于该枣产量小,又是鲜果,所以以前很难行销内地,很难被世人知晓。如今感谢党的好政策,小枣才有机会走出策勒,惊艳并滋补着更多的世人。

策勒在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红枣。策勒县意为红枣县。这是全国唯一以红枣命名的县,本县地处新疆南部,西距和田市90公里,面积占全国千分之三点三。一句话说明策勒县的位置特点是:昆仑山下,大漠岸上。

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神山,号称“万山之祖"。传说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产生。自汉朝初年,2000年以来,中国人一般认为策勒县域的昆仑山才是正宗昆仑山。因为只有这里符合上古神话对昆仑的描述:流沙之侧,山多美玉,大河出焉…。说起沙漠,勇敢的策勤人民,曾因风沙,三迁县城。但现在用科技力量推动和发展沙区经济,让沙海变良田,改善了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

上一条:【名优特产】民族手工地毯
下一条:【舌尖上的策勒】策勒核桃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