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策勒旅游 >> 旅游常识 >> 正文
 
【文化润疆】“昆仑之源—昆仑神话”研讨会在策勒县举办
2024年03月09日 16:41:05   来源: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字号: ]

 

由策勒县昆仑文化暨5A景区推进领导小组主办的“昆仑之源——昆仑神话”研讨会于3月9日上午在策勒县举办。策勒县委主要领导在研讨会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策勒县昆仑山文化和昆仑之源基本情况。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邢莉、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院巫新华、青海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与文化学院、清华大学等一批知名专家教授,就昆仑山·西王母·策勒、从淮南子看中国昆仑神话、昆仑神话与道教关系初探、穆天子西游的地缘文化意义、昆仑文化在新疆的两个基本史实、昆仑神话神灵的性别类型与西王母为西部女神形象的阐释、昆仑文化的当代价值在研讨会上,分别做了讲解。

专家学者围绕“什么是昆仑之源”“昆仑神话和昆仑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昆仑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如何保护传承弘扬昆仑文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策勒县昆仑文化研究问诊把脉。经过探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昆仑文化代表了中华先民的宇宙观,承载着中华民族早期的历史记忆,承载着中华民族感情寄托和精神归宿。专家学者建议深入挖掘弘扬昆仑文化,组织开展昆仑文化体系研究,推动建立昆仑文化资源挖掘,开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新思路和新途径。

昆仑文化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国家认同的有力文化纽带,也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资源,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文化符号。昆仑文化的传承发展需以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整合力量,协同推进,共同做大做强昆仑文化这一中华民族共有共享标志性符号。

昆仑文化以其突出的文化特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劲的生命力,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纵贯共享的文化标识,发挥着重要的时代价值。与会专家建议梳理昆仑研究学术史,强化昆仑文化体系化研究,深挖昆仑文化蕴涵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因子和生态文化因子,积极做好昆仑文化的普及工作,开发昆仑文化文创产品及体验、探索旅游等。昆仑文化是由神话传说演变而来的精神信仰,昆仑文化内涵源自于原始的宇宙观,以黄河流域仰韶文化圈为核心的东方早期人类对宇宙世界的认知经历了由太阳崇拜——日鸟崇拜——昆仑崇拜不断成长的过程。从史前昆仑文化的来源及传播影响来源来看,参会专家教授认为昆仑神话以宇宙中心崇拜为信仰意象、以昆仑山及其相关神话人物和风物的传说为主要内容,反映了华夏民族早期想象中的文明世界和秩序伦理。昆仑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在历史上一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涵养库,昆仑文化在当下和今后是连接东部与西部各民族最牢固的精神纽带,更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认同的象征。

新疆和田策勒县作为昆仑山所在地,是昆仑神话的发源地,与会专家学者对以昆仑神话为核心的昆仑文化进行了挖掘和整理,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内近十多名专家学者,将就打造昆仑之源文化品牌,研究昆仑神话在21世纪的现实意义与探险精神,促进昆仑神话与世界文化生态、自然环境、旅游环境开展讨论和对话,以着力推进昆仑文化与多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在国际与多学科的广阔背景上展示策勒县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形象。

策勒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策勒县各级干部200余人参加这次研讨会。

上一条:【大美策勒】春日出游打卡:新疆昆仑山景区
下一条:大美策勒|沙海玉湖冰动芦飞 星棋罗布自成一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