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策勒要闻 >> 正文
 
策勒县举办新疆策勒“昆仑之源·龙脉之祖”交流活动
2024年04月08日 11:19:05   来源:策勒好地方   (点击: )
[字号: ]

   4月7日上午,一场引人瞩目的新疆策勒县“昆仑之源·龙脉之祖”交流活动在策勒县隆重举行,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湖南师大、中南大学等8位专家学者和文化爱好者踊跃参与。

  本次活动由策勒县旅游发展暨5A级景区创建委员会主办,策勒县委宣传部、文旅局、教育局承办。此次新疆策勒“昆仑之源·龙脉之祖”交流活动分为:龙狮舞昆仑、翰墨抒昆仑、感悟莽昆仑(三大室外活动)六场主题报告组成。旨在深度挖掘昆仑之源与龙文化的无尽奥秘,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活动现场,来自教育系统的师生向各位专家学者诵读了《昆仑赋》。

  策勒县委主要领导向学术交流会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老师,以龙年新论与龙脉新探(龙学大纲、六点创新)进行了讲述;李季院长论述了《昆仑文化与策勒旅游发展》;中华龙文化博物馆馆长闸东山,以爱我中华、敬畏昆仑(昆仑与龙脉、重塑莽昆仑)进行了讲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史绍蓉,以试论中国龙与龙脉文化形成演变的相互影响(昆仑•中国第一家庭、三阴三阳龙脉说)进行了讲述;北京龙文化促进会会长龙黔石以中国龙脉图说发表了讲解;中南大学教授、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益苏以龙狮文化的国际传播与现代发展(结合中华文明、现代文明;龙狮文化创新性发展研究)进行了讲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陈太付以传承龙人文化、赓续时代精神进行了讲述;珠海的陈太福以传承龙人文化、赓续时代精神(大学生、三下乡、探秘昆仑之源、龙脉之祖)讲解;张少云教授以《龙出昆仑:从山神祭祀到水神祭祀----兼昆仑文化与黄河文化传承关系》进行讲述。

  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别详细阐述了昆仑山之源文化渊源与龙脉之祖起源。与会参与者们沉浸在专家学者们关于昆仑之源与龙脉文化的精彩讲座中,仿佛穿越时空,深入领略到其悠久历史、丰富内涵和巨大价值。

  在研学探讨交流环节更是令人兴奋不已,与会学者积极参与了一系列与专家学者就昆仑之源文化互动交流,让参会者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把研讨交流环节活动推向了高潮。参与者们热情洋溢地发言,激情澎湃地分享着自己对昆仑之源与龙脉之祖渊源文化的深刻见解和感悟。

  “今天龙文化研究,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新的见解,也可以说许多新的思想,就是学术理论观点从这里发布。和田地区新疆策勒这个昆仑山脉,不光是一个普通的山脉,而且他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昆仑文化是咱们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的根脉,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我们民族精神的深厚,他的源远流长也都有了新的认识。”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说。

  此次交流活动的圆满成功举办,为策勒县广大干部和文化爱好者搭建了一座通往传统文化精髓的桥梁,也为昆仑之源与龙脉之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策勒县相关负责人郑重表示,将持续鼎力支持并举办更多类似的文化活动,为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龙文化促进会会长龙黔石说: “登了昆仑山,感到昆仑山是一个复兴的山,万龙之祖的山。很有气魄,很有轮回。为我们以后搞创作,怎么画昆仑,说昆仑、都加深了很深印象。”

  活动当天,专家学者们走进策勒县第一小学开展“我是中华龙的传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交流活动,指导策勒县小学生舞龙舞狮表演;与此同时专家学者还开展“翰墨抒昆仑·书画绘龙魂”书法、绘画及展览活动;当晚进行了“龙文化”研学成果及探讨合作座谈会。

  中南大学教授、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益苏说: “我们希望马上就可以进行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组建实践。我们来考察策勒,走进策勒,然后我们要把策勒通过整理的赛事文化,论坛相关的活动,带到国际上去。”

记者:李利富、阿卜力米提、艾散江

责任编辑:孙宏宏

上一条: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和田地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聚焦高质量发展】投资4.35亿元 策勒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即将完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