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05月10日 10:28:1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一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法治政府相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把法治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结合,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局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法考试,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准确掌握相关法律具体内容。三是认真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并将《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推送各乡镇组织学习贯彻。截至目前,2022年我局组织开展学习23次,全局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都达100%,考试成绩作为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依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积极发挥乡村振兴职能作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持续落实六保任务。一是强加监测。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落实“228”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对监测对象、每2月对脱贫人口、每季度对一般农户收入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入户核实采集,通过数据分析,将预测收入不增反降的农户,推送至相关行业部门、乡村,及时入户核实。坚持每月召开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以及部门筛查预警联席会议,通过部门筛查预警,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精准确定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做好跟踪问效,把返贫致贫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指导各乡镇(街道)按照文件对照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认定的标准及程序开展边缘户、监测户摸排工作。二是宣传培训。强化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采取送政策、送岗位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居民就近就业,切实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引导脱贫户早日走上致富之路。三是强化法律咨询服务2022年,为进一步做好衔接资金项目风险防控,对所有项目合同、协议等进行法律审核,确保政府投资安全、项目安全,研究决定聘请乌鲁木齐巨臣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常年对我县衔接(扶贫)资金项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22年,在合同期内继续由乌鲁木齐巨臣律师事务所对我局项目合同、协议等进行法律合法性审核、风险评估,根据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政府投资安全、项目安全,进一步做好衔接资金项目风险防控。四是强化衔接资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加强项目库管理,确保项目库数据与资金项目实际情况账账相符、帐实相符;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确保项目报账和资金支出信息及时录入项目库。严格落实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不低于55%的要求,编制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2022年到位各类衔接资金62885.63万元,其中:财政衔接补助资金38214万元(中央财政衔接补助资金33640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补助资金4574万元),已支付36740.55万元,支付率96.14%

二、存在问题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仅停留在学了的层面,没有做到系统学习,深入理解,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后续我们需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二)《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还不够广。认为群众的法治宣传有专门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普法,作为业务部门,将业务工作开展好就行,《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宣传限于单位干部职工,忽视了群众的宣传教育。

(三)法治思想与工作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虽然经常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央农村工作条例》等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条例,但是用《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实际工作还有欠缺,学用结合不紧密。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深化宣传引导。牢固树立依法执政和法治政府的指导思想,以各类政策法规为准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突出重点方向。结合衔接项目资金使用,切实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疗卫生、住房安全、低保兜底和社会救济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健全衔接资金项目监管机制,加快推进2023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建设。

策勒县乡村振兴局

                                                                2023411

上一条:策勒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下一条:策勒县卫健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