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 正文
 
策勒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05月16日 17:39:1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策勒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效能,大力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全面总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明确思路,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为了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效能,大力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主单位书记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从而保证了全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思路清、责任明,使之顺利有效地开展。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

把法治建设贯彻于经济建设、政法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把依法治县与生态立县有机结合,建立依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

、广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我局宏扬法治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根据自身监管职责并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形式丰富、效果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我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主要利用重大时间节点,以口头宣讲、印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条幅、赠送法制读本等方式开展,并结合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法治意识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能够入于脑、植于心,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为在全市广大群众中掀起“学法用法”热潮烘托了良好氛围。认真落实普法教育规划, 加强社会化法制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加强单位人员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考核,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依法全面履行主体监管职能。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有序规范农业生产经营。围绕农资打假、非洲猪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行政体制改革等各项全面深入开展工作。认真开展打击私屠乱宰、春秋农资打假,水环境治理,农机监理等执法行动。

(一)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工作全面开展农药、化肥等农资打假工作,重点对各种农资的生产许可证标识,产品执行标准号,生产企业信息表示和是否有假劣农资产品,陈旧种子、过期农药在架销售及高度剧毒农药、消基类化肥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共计巡查检查次数209次,出动执法人员39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店184家次,没收过期蔬菜种子209袋。

(二)抓好农机监理执法工作。出动检查组20组,出动人员30人/次,出动车辆辆25/次,检查拖拉机846台/次,其中无证驾驶10人/次,未年审的22台、违法载人1人/次,安全设施不全、粘贴反光警示标识不全50台/次,其它违章行为1人/次。检查大型机械576台/次,12台未安装定位系统,5台通行证过期,12台乱停乱放,1台通行证上的名字和实际操作人员不符,无证驾驶5台、当场整改20台/次、收缴罚款31500元。对重点部门进行全年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我大队对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农机配件店,农机销售店全面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65点位,发现问题31个(主要存在问题:灭火器压力不足,视频监控掉线等问题)下发限时整改通知25份

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和加强执法保障

(一)以机构融合、业务整合为契机,强化学法用法。按时按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培训和考试,先后开展全县系统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综合能力培训班,以及《农药管理条例》、《农业法》、《种子法》《地膜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机监理法》等单行法律法规的培训班。

(二)强化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按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重心下移的要求,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充实执法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基层干部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队伍。推行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完善监管人员激励机制。

(三)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各

项措施,按照“谁分管、 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社会矛盾调解工作人员,建立重大项目立项、重要政策出台、重大利益调整风险评估,每月开展一次内部矛盾和农业建设领域矛盾排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发生任何上访事件。

、行政权力自觉接受制约监督

(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结合机关人员岗位调整到位,及时组织机关科室、各事业单位开展逐人逐岗廉政风险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

(二)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群体。局党组在各类集体讨论事项上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强相互分权监督制约。

总之,我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了单一普法向普法和依法治理整体推进的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执法队伍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制;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素质主要是机构改革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职责界定、力量集聚亟需融合,部分科室设置和职能仍有不清晰的地方,造成扯皮推诿现象;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基层监管执法能力与担负的任务不相适应等。

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力争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使依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

策勒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 12月28日

上一条:策勒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示
下一条:策勒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