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援策之窗 >> 天津援策动态 >> 正文
 
天津援疆助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快速发展
2024年01月03日 10:35:09   来源:策勒好地方   (点击: )
[字号: ]

第十一批天津援策工作组合影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由天津市对口支援。自天津援疆策勒县工作组驻疆以来,以夯实援疆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产业援疆、智力支援、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津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助力策勒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关键词:规划

天津援策工作组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援疆项目规划中,使规划既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符合策勒人民所思所盼,立足将对口支援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坚持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贯穿对口支援全过程、各方面,保障援疆资金80%向基层和民生倾斜,助力策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民生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对口支援策勒县援疆资金81900万元,实施项目79个,80%资金用于基层和民生扶贫领域。

“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对口支援策勒县计划援疆资金108600万元,实施项目30个,其中民生类项目24个,占比80%。

天津援策工作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群众受益上狠下功夫,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保障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关键词:产业

产业援疆助推“旅游+”,重塑产业新生态。策勒县利用援疆资金成功举办了第六届石榴花旅游节、美食节农产品展销会、石榴花小镇夜市美食节、沙海碧湖沙漠音乐节、沙漠越野赛等活动,进一步充分挖掘和展示策勒县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探索旅游+农产品、旅游+美食、旅游+音乐、旅游+体育、旅游+新媒体等“旅游+”发展新模式。

石榴花旅游节活动现场

据统计,第六届石榴花旅游节当日各网络平台发布的视频200余条,浏览量超过2000万;500万以上观众通过网络平台收看,通过二次传播的短视频和直播回放收看观众预计达到800万。

关键词:教育

天津援策支教团队活动合影

智力援疆“全链条”支援,不断提升策勒教育水平。天津援策工作组始终把教育援疆放在重要位置,本着抓教育促稳定、促发展的原则,坚持项目安排优先、资金保障优先、教师培训优先。将教育的“扶智”“扶志”功能以“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的方式有效介入,在缓解受援校优秀教师不足的现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还努力探索高质量“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有效路径,重点在打造示范班、培优梯次性、帮扶浸入式、借力信息化上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通过“硬件+软件”并举,“互联网+教育”助力,构建起“组团式”教育援疆新平台,进一步提升“组团式”教育援疆新效能。

关键词:医疗

第十一批天津援疆医疗团队合影

医疗援疆助推“互联网+医疗”,全面促进津策医疗互通共享。援策工作组围绕医联体建设目标,依托微医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不断提升医院信息化和远程会诊平台建设水平,创新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帮扶”工作。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为中枢,上接自治区,下通县乡,横联天津知名医院的医疗远程会诊、教学等医疗援疆网络体系,提高与天津市医疗机构的协作水平,引入天津及全国范围内的优质医疗资源,为策勒群众提供互联网健康咨询、远程诊疗等服务,不断提升策勒县医疗能力质量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关键词:交融交流

文化润疆持续促进“津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引领,在民族融合上狠下功夫,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结对活动,持续深化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促进“津策两地”多领域的互访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民族交流面,深化民间交往度,凝聚民心交融情。

爱国群众天津行

2019年天津和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补助资金200万元,2020年天津大学生赴和田地区策勒县实习支教项目594万元,2021年,策勒县共组织实施促进“三交”类项目3个,支援资金900万元。2022年共安排援疆资金900万元,组织实施交往交流交融类项目3个。2023年共安排援疆资金900万元,组织实施交往交流交融类项目3个。

责编:高潮

上一条:天津市疾控中心助力策勒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下一条:自治区召开服务央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将央企援疆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