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村工作 >> 正文
 
策勒乡村响起致富“鸽”声
2023年12月19日 11:11:16   来源: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
[字号: ]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在策勒县策勒镇巴什科克买提村入住几年来,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因地制宜发展鸽子特色养殖,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途径,助力乡村振兴。12月12日,走进策勒县策勒镇巴什科克买提村国网赋能乡村工程产业兴农行动肉鸽养殖场,整齐排列的鸽笼里,12000多对鸽子响亮的鸽声不绝于耳,养殖人员正在观察鸽子的生长情况。

正在观察鸽子的生长情况。

今年38岁的托合萨依普汗·托合提肉孜家里有7口人,有三个孩子都要上学,她们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因为家里人多地少,生活拮据,他就报名到养殖场工作,现在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养鸽子厂是2022年7月份成立的,当时村委会需要在这里务工人员,我主动报了名,后面工作队派人带我们到喀什专门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我学到养殖技术后,回来还带动了其他员工,我现在家门口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条件也非常好。"托合萨依普汗·托合提肉孜说。

肉鸽养殖场。

该肉鸽养殖场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捐赠193.1万元,于2022年7月建成投运,占地3500平方米,配套3个标准化室内鸽舍,养殖种鸽规模为5000只,主要养殖的是品种好、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白玉王肉鸽,通过购置先进的孵化器,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培训指导等措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殖效益不断提升。

2023年,工作队积极做好肉鸽养殖场运营管理,确保提质增效,多次前往喀什、和田、于田、洛浦等周边大型肉鸽养殖场调研学习,交流借鉴成熟运营经验,邀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工作队团结协作,和村“两委”密切合作,不断提升日常运营管理水平,目前该养殖场运行日渐成熟,效果初显,截至12月12日已出栏乳鸽12000只,日均产蛋量从去年日均50枚鸽蛋提高至现在的150枚,预计全年可以出栏乳鸽13000只,预计产值40万元。带来的收入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不断为巴什科克买提村培养养殖技术能手,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引领他们成为技术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收鸽子蛋,观察鸽子情况。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集孵化、养殖、销售于一体的肉鸽产业链,带动了托合萨依普汗·托合提肉孜等3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策勒县策勒镇巴什科克买提村在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足功夫,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引导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点,积极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激活农村经济。

(策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米日古丽·麦麦提热伊木 古丽其娜·亚森)

上一条:策勒县博斯坦乡牛羊标准化定点屠宰点正式营业
下一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居民的第二个“家”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