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正文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铸牢民族团结之基
2023-10-31 11:39   审核人:

近日,和田市举行2023年“冬日胜景”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暨“新疆是个好地方”19省市旅游推广援疆活动。活动上公布了新疆“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十大案例之“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阿克其格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铸牢民族团结之基”。

新疆在努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在带动各县市经济增收,各民族友好合作,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的阿克其格村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增加了牧民收入,实现了国语交流,为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作出良好示范。阿克其格村的村民过去以放牧为生,人均耕地少且产业结构单一,是典型的贫困村。但这个小村落坐落在昆仑山下,拥有水草肥美的板兰格草场。近年来,该村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各族人民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还带动了板兰格景区周边乡村和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旅游使阿克其格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该村依托优质旅游资源,利用别具特色的民俗景致,逐步打造出充满昆仑文化氛围的昆仑山庄。山庄包括七家农家乐,八家旅游民宿,十六个蒙古包和一座娱乐广场“玉乐苑”等基础旅游设施。政府也为其发展旅游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鼓励阿克其格村为游客提供舒适健康的住宿环境和休闲娱乐场所,大大改变其原来的落后面貌。面对全国各地的游客,从事旅游业的村民为了便于与游客交流努力学习国语。阿依古丽就是其中之一,从前她家里靠放牧为生。随着策勒县深挖旅游资源,开发板兰格草场,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聪明的阿依古丽抓住机遇,率先跟家人在板兰格的必经之路上开了一家民宿。这样既为大量游客提供了便利,也增加了自身的收入。阿依古丽还积极参加国语学习,现在已经可以流利地用国语交流。她的本子里有这样一句话:“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字里行间都是她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也表现出阿克其格村村民浓烈的民族团结情怀。

旅游推动民族团结发展,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也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关闭窗口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