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冬季室外寒冰 棚内生机盎然
2023-11-20 12:31   策勒好地方 审核人:

来源: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策勒县策勒镇积极发展大棚果蔬生产,把反季节果蔬产业作为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来抓,打造农业发展新亮点和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冬季来临,寒意渐浓。眼下,虽然室外冷风凛冽,但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绿色有机果蔬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放眼望去,嫩绿的黄瓜、艳红的草莓等果蔬缀满枝头,长势喜人。种植户晁青山也在一旁忙着整理枝蔓,积极为果蔬上市做准备。这个村靠着巧打时间差,反季种植,种出了增收好“钱”景。不少绿色蔬菜迎冬丰收,抢“鲜”上市,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为冬季“菜篮子”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

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村民晁青山说:“今年11月8号立冬,到现在为止外面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4至5度,在这个温度降低的情况下,把这个大棚,为了蔬菜不受冻,我们对大棚及时覆盖棉被,加盖棚膜。到晚上及时把棉被落下来,把他整好,为大棚保温,大棚黄瓜长势很好。早起十点钟左右,太阳一出来,及时把棉被升起来,及时把棉被升起来是为了增加棚里的光照,增加温度。现在棚里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3度,我的黄瓜长势非常好,还有那草莓也长势非常好。”

记者发现,在晁青山的蔬菜大棚中,不仅有黄瓜、草莓等果蔬蔬菜,还在蔬菜之间套种了韭菜、小白菜。种植户晁青山向记者介绍,为了冬季各种蔬菜瓜果更好地生长,他特意为大棚覆上了双层膜,保证棚内温度稳定在23℃左右。种植的黄瓜预计在11月中下旬成熟,4座大棚里的草莓也已进入了丰收采摘期。

策勒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设施农业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棚室经济”,不但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还为乡村振兴产业赋予了新动能。下一步,策勒镇将继续巩固和发展现有蔬菜产业的同时,发动更多的农户投入到蔬菜生产,让蔬菜瓜果变成更多群众的致富果,大力实施设施蔬菜园区提质增效项目,进一步提升新有技术普及率,优化蔬菜品种和产业结构,发挥品牌效应,增加农户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李利富

责任编辑:袁军

来源链接:https://tnews.xjmty.com/app/clx/tj/202311/t20231118_17393533.html?diggurl=https://st-app.xjmty.com/open/digg/index&cid=17393533&aid=1&sid=10036&action=like&digg=1

关闭窗口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