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正文
 
策勒县2021-2022学年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及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05月16日 16:42:5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学区划分、招生秩序和招生入学行为,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升学制度,根据《义务教育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试行)》(新教规﹝2020﹞2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新教厅办〔2021〕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招收对象及条件
入学对象为本学区内户籍人户一致或拥有居住地的所有适龄儿童(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一)学前适龄儿童:4—6岁。
 (二)小学适龄儿童:7—12岁,小学一年级所招收的学生必须为学前幼儿园毕业生。
 (三)初中适龄儿童:13—15岁,初中一年级所招收的学生必须为小学毕业生。
  二、招收程序
 (一)坚持户籍优先、就近入学原则。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学校不能随意扩大就近入学的对象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掐尖”招生,不得拒绝接受在学区内拥有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二)严格实行免试入学。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保障教育机会公平。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通过笔试、面试、面谈、附加其他任何条件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学生入学。
 三、招生时间及咨询方式
  各学段预计招生时间如下:
  学前及小学阶段:2021年8月18-25日
  初中阶段:2021年8月18-25日
  高中阶段:2021年8月18-30日
  教育局咨询电话:0903-6715952
  监督及举报电话:0903-6715955
  四、学区(范围)划分情况
 (一)小学阶段
   1.第一小学:招收157名,计划开设4个班。
招生范围:按照就近免试招生及学校周边常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为主,主要包括(平安社区、英巴扎社区、麦迪尼也提社区,色日克社区,在学区内居住的随迁子女)。
  2.第二小学:招收81名,计划开设2个班。
招生范围:按照就近免试招生及学校周边常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为主,主要包括(色日克社区、除色日克社区以外其他社区,色日克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居住的随迁子女)。
  3.第三小学:共招收196名,计划开设5个班。
招生范围:按照就近免试招生及学校周边常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为主,主要包括(幸福社区,玛合玛勒,友谊社区,团结社区,和谐社区,石榴社区,英巴扎社区,学区内居住的随迁子女)。
  4.第四小学:共招收254名,计划开设7个班。
招生范围:按照就近免试招生及学校周边常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为主,主要包括(石榴园社区,石榴花小镇社区,学区内居住的随迁子女)。
  5.第五小学:共招收36名,计划开设1个班。
招生范围:工业园区内就业人员子女。
 6.乡镇小学:以就近入学原则为主,招收所在辖区内的所有适龄儿童。
 (二)初中阶段
  1.第二中学:共招收162名,计划开设4个班。
招生范围:第一小学毕业生;第二小学毕业生、一牧场学校。
  2.第三中学:共招收819名,计划开设17个班。
招生范围:第三小学毕业生;第四小学毕业生、第五小学毕业生、策勒乡小学毕业生、策勒镇、色日克街道办事处、策勒乡托帕小学毕业生。
  3.第四中学:共招收598名,计划开设12个班。
招生范围:策勒乡小学毕业生;达玛沟乡小学毕业生。
  4.第五中学:共招收1022名,计划开设21个班。
招生范围:固拉合玛镇小学毕业生、乌鲁克萨依乡小学毕业生、奴尔乡小学毕业生、恰哈乡小学毕业生、博斯坦乡小学毕业生。
 (三)高中阶段:面向辖区内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招收学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切实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及组织工作,完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2021年招生入学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要将招生具体政策,学校学区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程序、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招生结果、招生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等情况,通过多种形式主动提前向社会公开。引导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就近入学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和意义,树立科学教育观念,避免盲目跟风择校,为做好招生入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保障随迁子女入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新教函〔2020〕407号)和《策勒县2021年随迁子女入学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简化入学流程,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
  (四)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大力推进融合教育,积极创造条件,通过随班就读等多种方式,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策勒县教育局        
2021年8月18日    

上一条:策勒县2022-2023学年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及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提前下达 2022 年教育直达资金的通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