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风土人情
走进策勒
 饮食文化 
 名优特产 
 旅游景点 
 策勒旅游 
 投资策勒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经济发展 
 社会事业 
 风土人情 
 生态环境 
 地貌气候 
风土人情
2024年03月01日

【山区情歌】

策勒县是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沿的县,全县有8个乡镇,其中4个乡在山区,这里的山区山峦起伏,海拔高,交通闭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区情歌,这种封闭的自然环境,使古老的、传统的情歌得以保留,成为维吾尔族音乐文化的瑰宝。

策勒山区维吾尔族情歌,有许多明显的山区特色,这些特色和维吾尔族爱情歌曲也有相同之处,如在山区流行的60多首情歌中,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以姑娘的名字来命名的,如《枣尔汗》、《买热木尼沙汗》、《古力赛德汗》等。姑娘是情歌中的主角,这些姑娘在山区中都是丽质、贤惠,出类拔萃的人物,因而成为小伙子追逐的对象和梦寐以求的情人,人们往往通过歌声大胆表达自己的心声和爱情,通过情歌吸引对方,达到相互沟通,喜结良缘的目的。

山区情歌语言普通,但却形象地表达了情人之间的那种挚着的热恋、痛苦的情感,这些也正是情歌中的显著特点。这不仅生动地表现了情感,而且突出了山区的特色,和其他平原地区的情歌有一定的区别。

策勒山区的每一首情歌都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和传说。山区的情歌有广阔的文化空间,生活在山区的维吾尔族群众都喜欢唱情歌,他们平时在劳动、小憩或是赶着毛驴车去巴扎时,都会唱几句情歌,以调节生活的情趣。唱情歌主要以独唱和自弹自唱为主。山区的情歌和当地的民间舞蹈紧密结合,通过独特的舞姿,优美的唱段,动听地乐器伴奏,生动有趣地展现了情歌的内容,这种歌、舞、乐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也是策勒山区情歌表现的独特方法。由于歌词并没有内容上的联系,因此每首歌都可以独立演唱。

策勒情歌大都是2\4拍和4\4拍,非常抒情,充分表达了情歌的情感。但是也有5\8拍和7\8拍的,这和山区的情歌歌舞有着密切的关系。策勒山区情歌演唱时,常用弹拨尔、牧羊人热瓦甫、独它尔、萨塔尔、艾捷克、胡西塔尔、笛、巴拉曼、唢呐、手鼓、纳格拉、萨巴依、塔石等乐器伴奏。

策勒山区维吾尔族情歌历史悠久,这对研究维吾尔族的民歌历史和民歌种类、研究我国山区少数...

【详细】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