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旅游景点 >> 正文
 
走进策勒
2023年12月10日 11:30:05   来源:   (点击: )
[字号: ]

策勒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整个辖区呈南宽北窄的长条形,地势南高北低。南与西藏,西南与和田县,西与洛浦县,东与于田县相连,北部沙漠与阿克苏地区相接。总面积3.16万平方千米,总人口16.92万人(截止2018年底)。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乌孜别克等民族。策勒县下辖2镇、6乡,另设有1个牧场,策勒县人民政府驻策勒镇。

乌鲁克萨依乡板兰格草原,秋季

策勒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其一为现代维吾尔语解释,与“其兰”对音,意为红枣;其二为蒙古族语中的美丽、漂亮,形容策勒从山区到平原地带,绿洲错落分布,风景美丽;其三为汉代渠勒国名传用至今。渠勒应为于阗语地名。该地区在不同时期先后称辍勒、车埒、齐喇;清乾隆年间,称齐尔拉;由此可见,策勒与上述所列名称,均应为汉代“渠勒”的不同译音。因此第三种说法较为可信。

阿热勒力克村喀山草原,夏季

历史上,策勒的山前区为渠勒国领地。据《汉书》记载,“渠勒国,王治鞬都城,去长安九千九百五十里,户三百一十,口二千一百七十,胜兵三百人。东北至都护治所三千八百五十二里,东与戎卢、西与婼羌、北与扜弥接。” 从所记述地理方位,汉代渠勒国地理范围大约包括今于田县、策勒县浅山区至平原绿洲地带。渠勒国在东汉时曾为于阗国兼并,自此而后,史书不见记载。惟《明史·西域列传》记载:“于阗自古为大国,隋、唐间侵并戎卢、扜弥、渠勒、皮山诸国,其地益大。” 大概在魏晋南北朝以后,渠勒等国乘西域时局动荡,复立其国,但最终又归属于阗国。

海拔3300米的昆仑山天然牧场,牧羊人正赶着羊群下山

策勒县昆仑中山区海拔3900米的高山草甸

策勒县地理环境,以地貌特点可区分为南部山区、平原绿洲和北部沙漠三大块。南部山区平均海拔为3200米,平原区海拔1500~1800米,县城附近平均海拔1365米。

昆仑山中段最美的景观集中在策勒县,在这里可以看到8座海拔6000米以上雪峰。

策勒全境被沟壑和戈壁分割成四块绿洲,山区恰哈乡、乌鲁克萨依乡、奴尔乡、博斯坦乡各为一块绿洲。奴尔乡最高海拔6903米,最低海拔1055米。

                         

亚其塔格山下的萨尔龙河蠕动着银白色的身躯在山谷间游动,河谷海拔2730米

奴尔乡的亚门塔格山分布着古冰碛湖及形态各异的冰斗,雪融水汇流而下,孕育出绮丽的山地草原,成为昆仑山北麓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自然景观。

                         

雨后的昆仑山牧场

昆仑山的冰雪融水汇聚成策勒河、奴尔河、恰哈河、乌鲁克萨依河等九条河流,润泽着连绵的高山草原。

阿克其格村两条山地河流,西边的河流为琼萨依河,东边的河流是克其克萨依河。两条河自南向北切割东西向山脉,汇入乌鲁克萨依河

恰哈河河岸阶地田垄相连,沿河地区生长着灌木林带

河水给平原绿洲带来丰饶的收获,部分季节性河水形成枝状散流一直延伸至北部沙漠区,遇到高大的流动沙丘被围成众多串珠湖,形成“沙海碧湖”景观,这三个景观带呈现出一幅世间少有的立体画面。

河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形成的小海子,正在逐渐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昆仑山的雪融水在乌鲁克萨依乡汇集成湖,蓄积的水资源起到调节、再分配用水量,解决春耕、秋旱季节性干旱气候灌溉使用

地球上有很多美丽的风光,未经人工雕琢的自然美是人们所向往的,策勒县或许不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唯一一处人间的自然胜景,但策勒县是迄今昆仑山中段最具特色的山水名胜,是环塔里木绿洲最美的标志。

策勒,民风淳朴,秩序井然。策勒,留存了大自然如诗如画的风景。

秋天的亚门草原

奴尔乡帕卡草原

博斯坦乡喀山草原

乌鲁克萨依乡板兰格高山草原

阿克其格村牧场

亚其塔格山垂直分布的高山草原以丰富的色彩填满了三维空间,色彩的变化随着山风产生动感,像是有一面巨大的彩色风帘悬挂在昆仑山上

玉龙村周围秋草如绒线覆盖山峦,当地人称这种地貌为“克尔”山地。这里分布着辽阔的优良草场,是和田地区重要牧业基地。行走在海拔3900米的高山草甸,感受着“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远处的昆仑山正在飘雪

玉龙克尔河上游,河谷海拔3100米,两岸阶地海拔3600米,南面的雪山是乌拉其塔格山

站在乌鲁克萨依乡板兰格高山草原远望连绵的昆仑群山,5000米以上的雪峰林立

海拔3200米玉龙村分布于玉龙河西岸,房屋背倚山丘,面河而建。以村舍为界,东边为农业区,以西为放牧区。村中72户人家现在已经整体搬迁至山下新居

维吾尔族大型歌舞套曲《十二木卡姆》在策勒县有广泛的民间基础。在策勒,无论是山区牧场还是平原绿洲,以麦西莱甫歌舞形式聚会的场景随处可见。人们将传统的歌舞形式赋予了新的思想内容,在娱乐中传播精神文明。

策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组织送文化下牧区活动

策勒平原绿洲是美誉遐迩的果园,果树品种有枣树、石榴、核桃、杏子、葡萄、山药等,以品质优良的枣树、核桃、石榴最负盛名。城区有四排沿河生长的核桃树林,形成一道由人工培育而成的绿色长廊,也是昆仑山北麓绿洲平原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林带。山下策勒乡、策勒镇、固拉哈玛镇、达玛沟乡固沙林带和农田互为连接,形成全县最大的一片绿洲。

每年金秋十月,策勒成熟的石榴色若云霞,红火一片。策勒石榴皮薄粒大,汁多味甜,享有盛誉

核桃刚刚挂果

策勒光热资源优势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红枣生长

当地果农在沙地中晾晒红枣,策勒种植的红枣品种较多,有骏枣、灰枣、雪枣、金丝小枣等

策勒县是丝绸之路上较早出现蚕桑业的地方,也是和田地毯的主要产地,所产手工编织的地毯图案古朴、色彩艳丽、质地精良,具有本地传统的民族特色。

策勒县北部沙漠地带,受极端干旱气候的影响,成为生命禁区。受盛行西北风作用,绿洲前沿地带流沙肆虐,为典型的大陆荒漠气候。总的气候特征是光能和热量丰富,气温变化剧烈、平原区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大气极端干燥,多风沙,年平均降水量为35.5毫米,年平均蒸发量为2751.6毫米。曾经,策勒县城因风沙侵袭被迫搬迁三次。自1982年起,中国科学院在策勒县建立了治沙研究站,采取了多种治沙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获得了联合国“全球流沙治理业绩奖”。全县各族人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战风斗沙,构建绿洲前沿地带草木屏障,有效地遏制沙化蔓延,成为建设绿洲生态景观重要基地,“沙进人退”已经成为历史。

                                   

河漫滩是野生胡杨林自然生长的环境

                           

策勒县达玛沟国家湿地公园以地表水和地下潜流溢出水为特征,形成网状水系的绿洲生态景观区

截止2019年末,策勒县森林面积100.6万亩,森林覆盖率2.12%。植树造林面积19800亩,其中经济林4400亩,防护林15400亩

策勒县在历史上具有悠久的文化积淀,是昆仑山北麓早期人类文明史发祥地之一。百年前,西方探险家斯文赫定、斯坦因、亨廷顿等,都曾涉足策勒进行探险、考察,尤其是在策勒北部沙漠地带发现丹丹乌里克古遗址,引起了当时考古界、学术界极大的关注。迄今为止,策勒县境内发现多处佛教遗址,表明策勒是古代于阗国佛教汇聚之地。它不仅是古代佛教东传必经之地,也是魏晋以后向中原输送佛教经典的文库,是中国佛教发展史链条上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从西汉初期算起,至公元11世纪,策勒当地盛行佛教,可谓名符其实的“千年佛国”。

小佛寺壁画:毗沙门天王像壁画。唐代,泥质。长58.0厘米,宽43.0厘米。壁画人物正面而立,头戴珠髻花冠,缯巾后垂,颈有项圈,耳佩珰。领口和胸襟上有绿白相间的卷草纹边饰。弯眉,直鼻,眼睛细长。有头光和身光,头光三圈分别为孔雀绿、赭色和白色。现收藏于策勒县达玛沟佛教遗址博物馆

从中原和西域历史渊源的关系来看,早在殷商时期,策勒与中原已有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自两汉以后,汉语言、文字成为中原和于阗官方交流的语言文字,这对汉以后佛教的传播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条件。与新疆北方的游牧部族有所不同,新疆南疆地区的农业文明较早,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农业经济,为东、西方贸易往来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条件。历史证明连接东、西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为当地带来了经济繁荣的景象。

三弦琵琶,南北朝,木质。长68.0厘米,宽16.8~1.6厘米。发掘策勒达玛沟托普鲁克墩2号遗址(小佛寺)过程中,在沙丘中发现了这把三弦琵琶。琵琶造型协调美观,面板光滑平整,背部呈拱形。琴头、箱体、覆手尚存,琴头上装置弦轴的6个小孔位置精确、大小统一。面板上有2个月牙形的散音孔,覆手下方有放音孔,能够起到调节音量和音色的作用。由此推测,南北朝时期的当地乐器匠人已通音律。现收藏于策勒县达玛沟佛教遗址博物馆

在昆仑山间生活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像一颗颗无暇的昆仑玉在高山、在绿洲、在戈壁荒漠袒露着与生俱来的光泽。看着雪山、草甸和白玉般的羊群,欣赏着金色的青裸和遍地的山花,感受着一朵朵白云从身旁飘过,只有在昆仑山漫步云端的人,才相信这些是真实存在的美!

上一条:策勒县小佛寺
下一条:策勒县3A级旅游景区名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