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策勒 >> 旅游景点 >> 正文
 
策勒县小佛寺
2024年03月01日 10:46:08   来源:策勒县文旅局   (点击: )
[字号: ]

被称为中国最小的佛寺——和田策勒县达玛沟佛教遗址

达玛沟是古代和田佛教香火最盛的地区之一,达玛沟小佛寺是目前全世界发掘出来的面积最小的古代佛寺,其建筑、壁画、雕塑风格保存比较完整。

历史记载于阗是佛教传入中原乃至东亚的第一站和西域著名的佛教中心之一,自古便被称为佛国于阗。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这里“佛塔林立,僧人云集,物阜民安,佛教兴盛”的场景。

考古工作者从现场提取了芦苇做碳14检测,最终测定,达玛沟托普鲁克墩一号佛寺约建成于南北朝至唐代。

小佛寺呈正方形,面积4平方米,残高1.5米,寺内佛像雕塑保存完好。小佛寺四面残壁仍然保留有大量色彩鲜艳的佛教壁画。当年发掘时出土了大量壁画残块、建筑构件和其他文物,经鉴定属盛唐代,约废弃于十世纪前后。

策勒县位于和田地区东部,是古“丝绸之路”南路上的一个重镇,历史悠久。

 

上一条:策勒县昆仑圣境(板兰格)景区
下一条:走进策勒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