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报告 >> 正文
 
策勒县2023年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4日 18:27:51   来源:   (点击: )
[字号: ]

——202318日在策勒县第十七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策勒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布都海拜尔·阿布都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两个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完成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9%,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1.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9.97%,旅游收入2.5亿元。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1.28万亩,总产量达14.04万吨;蔬菜种植面积1.45万亩;牲畜存栏90万头(只);林果挂果面积33.57万亩,总产量7.6万吨。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增,主导产业向电子组装和纺织基材成功转型,按照一主一辅发展模式,1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达产达效,工业总产值5.7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2围绕昆仑天路精品旅游线路,投资2.44亿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策勒县昆仑山(板兰格)景区冰雪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投入300万元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位8处,全年接待游客31.89万人次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直播带货21.37万件、销售额1562.3万元。整合建成快递产业园1家,建成700物流分拣中心争取各类科技项目131338万元,新增科技型中小型企业3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城乡基础不断提升。谋划县域综合发展,投资500万元完成策勒县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投入1.65亿元建设重点公路39.82公里、自然村硬化路19.47公里、客运站3座。投资1亿元实施策勒县体育综合体建设项目。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工程、津和陆港等项目顺利开工,光伏产业园实现并网发电。完成2个老旧小区807户改造、100套农房抗震防灾工程2800户实现“煤改电”。铁路、高速公路顺利通车,策勒人民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了火车!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投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82亿元,实施项目30个。打造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1,完成新建厕所946座、改建4102座,厕所整村推进4。经营性收益1642.19万元,全部用于“三类户”、低收入群体后续帮扶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936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44万人次。投入1.18亿元实施乡镇学校建设项目12个、建成15所学校VR思政课教室。全民体检覆盖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新冠肺炎疫苗接种41.88万针次。纵深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

文化润疆深入开展以感恩党、感恩祖国题材创作文艺节目60,开展下乡演出、全民阅读和赛事活动474场次。全县5595名党员干部累计结亲19.5户次,捐款62.7万元、捐物4.76万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219,人民群众凝聚起了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生态环境稳步改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巡河长度7501.77公里,巡林3456次。集中供热超低排放项目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山区2乡垃圾中转站。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3完成人工造林1.42万亩,森林总面积102.23万亩严格执行“三线一单”严禁“三高”项目进策勒,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

改革开放释放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33家企业贷款2.02亿元,44家企业兑现优惠政策资金3842.2万元,减税降费1.29亿元,53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74万元。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10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及区内通办,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2206网上受理事项1.71万件,办结率100%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县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5件、政协提案81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聘请9名法务人员组建法律顾问团,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138个,全程网办比例达97.08%。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多重叠加的风险隐患,我们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稳增长,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全县各族群众、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策勒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自治区、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援策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策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和驻策企事业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依法治县力度还需加大,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需提升;维护稳定还需持续用力,群众工作还需久久为功;全产业链发展还需延链补链强链;乡村振兴人才短板还比较突出,农村基础设施还需补齐短板;干部作风还需整治,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硬招实招,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县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强化“六个统筹”,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依法治县、产业兴县、教育强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以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为抓手,扎实推进事关策勒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策勒开好局起好步。

目标任务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左右,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5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左右,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做强农业特色产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工作要求,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决守住43万亩耕地红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4万吨以上,深入推进“种子工程”。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做好和田羊、策勒黑羊等种源保护,加强饲草料基地建设,牲畜存栏达到92万头(只)。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做好核桃、大枣等地理标志保护,促进林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工业产业。电子组装、纺织基材两大产业链上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工业企业小升规1家以上。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扩大文旅融合效应围绕“一线三区”,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扎实推进旅游品牌建设。以昆仑山(板兰格)景区5A级创建为抓手,精准开发三色旅游精品线路,创建星级农家乐1处、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举办第六届石榴花旅游节、第三届昆仑山(板兰格)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开发。依托能源优势,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争取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上取得新突破。加快物流产业建设。以津和陆港物流园为抓手,引进汇聚优质物流企业1,形成一个货物集散中心,助力产业发展。

(二)坚定不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启动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开工建设完成津和陆港物流园、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任务推动博斯坦水库下闸蓄水。全力推动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实施高速公路匝道口至G315国道连接公路建设项目、战斗渠四闸口至昆仑山景区道路项目、昆仑天路亚其草场至X664线(奴尔乡虽力村)连接道路项目。投入2703.07万元对山区水厂进行信息化建设。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完成煤改电配网电网建设,推进园区金玉变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保障园区电力安全。实施策勒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天然气管道改迁)。加快光伏能源项目建设,健全光伏产业结构

(三)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全面推进“五大振兴”持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常态开展“三类户”摸排,为参加中、高等职业教育的4500名在校就读子女补助1350万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2个,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质量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4个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强化生态保护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深入实施达玛沟荒漠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万亩防沙治沙工程,完成25500亩村庄绿化植树造林1.7万亩。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持续推进节能降碳,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继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强化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推进农业源污染控制和防治。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着力解决水资源约束问题,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严把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关

(五)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推动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万人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计划投资7250万元启动策勒县第六中学等学校办学条件改善项目,完善控辍保学机制,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深入实施健康策勒建设。强化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优化诊疗服务,对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全民免费健康体检14万人次,为06岁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确保适龄人群新型冠状疫苗接种全覆盖。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完成妇幼保健站站转院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8%以上。投入77.5万元对15.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进行补助,确保困难群众参保率100%。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开展社会救助。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做好妇女和儿童工作,完成“两个规划”各项指标,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谋划好20231个老旧小区改造民生项目。对60套农村住房抗震防灾加固改造,全面完成2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策勒县公墓。推进敬老院投入使用。继续实施煤改电入户工程

(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大“放”的力度。持续梳理可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办理事项,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行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直接核准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的机制。强化信用和财务监管,规范市场主体。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端正的态度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兑现涉企惠企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激发招商引资企业和本地市场主体活力。

(七)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艺活动不少于150

(八)坚定不移推动兵地融合,优化高质量发展结构。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思想,统筹推进兵地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推进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推进兵团进一步健全的职能,形成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九)坚定不移创新社会治理,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平安策勒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完善公共安全应急机制,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防范化解新风险。化解政府债务,保障三保支出,确保县级财政平稳运行。

各位代表我们要深入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受援地主体作用,坚持将80%以上项目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6个。

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强化“六个统筹”,恪尽职守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绝对忠诚担当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府见行动、落实有成效。

坚守法治依法干。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之持续夯实打牢法治政府建设的基层基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用法治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素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都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自觉参与法治、维护法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勇毅前行务实干。时刻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坚持“民之所忧、我必思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健全领导包抓、专班推进、跟踪督办机制,推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部门联动一线工作法,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化。

廉洁从政干净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格预算执行,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强化财政、审计、统计监督,有效防范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政风险。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领袖指引航向,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期盼,担当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策勒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策勒县2024年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策勒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