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报告 >> 正文
 
策勒县2024年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02月19日 10:53:56   来源:   (点击: )
[字号: ]

策勒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0日在策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策勒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布都海拜尔·阿布都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和听取自治区、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地委、县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迎着挑战上、铆足干劲拼,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成效显著。

(一)党的建设在学思践悟中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建章立制等各项任务,确保规定动作不偏不乱、有序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打实的拼劲扛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二)经济发展在稳健运行中迈上新台阶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三个上台阶”“九大产业”发展要求,持续完善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包抓等机制。预计实现全县生产总值34.34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9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0.36亿元,同比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17.2%;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17.1%。

(三)乡村振兴在坚守底线中迈出新步伐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全年粮食产量达15.3万吨,林果产量达7.4万吨。新增机动用水用地1.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土地清理3.84万亩,土地碎片化治理1.36万亩,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羊存栏81.6万只、出栏72.6万只,牛存栏4.3万头,形成以肉羊、肉牛为主导的规模化种养基地,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入衔接资金4.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9个。推进策勒镇津南新村、策勒乡石榴籽村2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四)改革创新在锐意进取中积聚新势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530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66个事项“跨省通办”、219个事项“乡镇延伸”办理,网上办结事项2.31万件。新增登记市场主体1885个。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0次,到位资金25.59亿元,签约入库项目46个。工业企业增加到113家,完成一家公司“小升规”培育,获取自治区关于策勒县年印染3.5万吨针织面料胚布项目指标批复。帮助工业企业贷款3455万元,兑现优惠政策资金711.38万元,减税降费1.45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023万元。

(五)项目建设在合力攻坚中取得新成效投资33.92亿元,实施重大项目86个,智能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博斯坦水库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完工,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4.9公里,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加快推进光伏、水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天津市投入援疆资金1.77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5个。

(六)生态治理在厚植绿色中得到新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投入1.77亿元实施和田河流域生态修复、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项目,完成义务植树22.63万株、造林1.21万亩,治理退化草原8.6万亩、沙化土地25.7万亩,空气优良天数113天,优良率31.3%。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策勒沙漠研究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策勒县生态屏障绿色长廊建设动员大会。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巡河3393次1.61万公里、巡林3456次。严格执行矿产资源“一支笔”审批制度,加快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积极扶持国有矿业公司经营与壮大。

(七)民生福祉在利民惠民中得到新改善各族群众幸福安康是推动策勒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高质量办结十件民生实事。全民免费健康体检,35—64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0—6岁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投入77.5万元对15.03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进行补助。托幼机构和敬老院投入使用。投入2556.27万元对山区水厂进行信息化建设。

(八)自身建设在从严要求中取得新进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4件、政协提案50件,办结率100%。同时,统计、审计、气象、档案、供销、国防动员、机关事务、政策研究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科协、工会、共青团、老龄、妇联、红十字、慈善、侨务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超出预期,但发展成效好于预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关心厚爱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地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示范引领的结果,是天津市、国家民航局及各厅局无私奉献、全面帮扶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村工作队、援策干部,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策勒的发展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一是资源利用还很欠缺,特别是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转化上突破不大,通道优势还未有效发挥。二是产业质效不高,产业链条短,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帮扶资产效益和带动益农促增收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执行力、落实力打折扣,对新的经济形势缺乏前瞻性和针对性思考。对此,我们将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改,治标治本统筹抓,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二、2024年的主要工作、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地委、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做到稳定、安全、信访、网络、干部不出事,争取民生、产业、项目上台阶,积极创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示范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左右,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平安策勒建设。完善公共安全应急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解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二)持续做好文化润疆持续用好“三馆一寺、一人一站一旧居、一山一城”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开展“新玉轻骑兵”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90场次、非遗文化展览20场次、新疆“四史”流动展45场次、书画摄影流动展20场次、流动图书馆60场次。

(三)建强做优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地区“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发展“九大产业”。推动农业经济取得新成果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住43万亩耕地这个“命根子”,种粮面积达30万亩以上。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1.29万亩,新增机动用水用地2万亩,盐碱地治理2万亩,土地碎片化治理1.35万亩。林果挂果面积稳定在34万亩,建设林果示范园55个1.22万亩、林果提质增效品种改良1.17万亩。牲畜存栏达到88.52万头(只),加大和田羊、策勒黑羊种源保护力度,做好育繁推广和品牌建设,申报国家级肉羊养殖示范县。投入1500万元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展畜牧业进行奖补。因地制宜打造自治区级示范村2个。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稳定消除返贫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积极融入和田—昆玉纺织服装产业带建设,将策勒建设成为纺织新材料基地,推进针织、印染一体化生产项目落地。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3家,实现“小升规”2家以上、“个转企”15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认定评价5家以上。推动现代服务业迈上新台阶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深化“旅游+”产业融合,扎实推进“策马昆仑、勒石沙海”旅游品牌建设,全力推进新疆昆仑山景区建设。推动“中华情·津和情”陈列馆尽快开放,扩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组织开展“和美杯”、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筹办新疆昆仑山文化旅游节、沙海玉湖沙漠越野赛、石榴花旅游节等品牌活动。推动资源优势融入新发展申报自治区找矿和勘察项目,加大对有色金属勘察和开发力度,合理利用锂铍钴、菱镁矿、石英岩矿等资源,加快铜矿、玉矿、金矿开发见效。发展好光伏产业园,争取大唐电力等5家企业2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早日落地,积极推进光伏治沙。推动新兴产业打开新局面。与抖音基地合作,全力打造公益直播平台,争取全品类抖音直播基地落地。深化与优质物流企业合作,打造津和陆港现代物流园,对外贸易出口不低于4000万美元。

(四)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切实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全年储备重大项目125个以上,实施94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稳步推进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建设,投入1.18亿元实施博斯坦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新建5G基站不少于115座,新改建配农网工程146.25公里,新增配变69台。新改建农村公路63公里,力争策勒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年内开工建设。重点实施23个2.39亿元对口援疆项目,坚持将80%以上项目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持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闭环管理机制,严把规划论证、资金来源、风险防控关,确保决策科学、实施规范、监管严格。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面落实稳岗扩岗促就业政策,指导建立行业协会,多渠道促进稳定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策勒县“人人上大学”助学暖心工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常态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巩固发展基础教育,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加快第六中学建设。推进健康策勒行动。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争创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交付使用,深化与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合作,实现“群众就医不出县,大病小病都能看”。对35—64岁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对全县0—6岁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对15.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进行补助,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8%以上。实施农村清洁能源提升工程投入1752.48万元实施“煤改电”入户4868户。

(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广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减污”“降碳”“扩绿”行动。推进深度“减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强化水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推进农业污染控制和防治。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投入5629.8万元新建乡村排水管道91.44公里。落实科学“降碳”。严格落实碳排放“双控”要求,加快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施全域“扩绿”。加快推进三大生态屏障、三条绿色长廊建设,投入725万元植树造林、补植补造5000亩。新造林达到1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40.99万立方米;治理沙化土地16.7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38%以上。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竞争力,目前我们与经济发展较好的县市相比,最大的发展差距主要体现在营商环境的差距,要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加大放”的力度。持续梳理向基层延伸办理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行登记全程电子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挥好国有企业市场调节功能。优化管”的机制。强化信用和财务监管,规范市场主体,严格市场准入机制。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秩序的恶性行为。端正服”的态度。落实企业“五包”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排忧解难。持续兑现涉企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化解拖欠中小型企业和个人欠款,推动策勒成为企业家投资营商的热土。

(八)深化兵地军地融合发展。坚持“兵地一盘棋”,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维稳任务共担、民族团结共创、基础设施共享、产业发展共促、民生福祉共保、基层组织共建。

各位代表,我们将全面支持外事、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做好保密、档案、地方志、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全面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县委有号召、群众有诉求,政府见行动”,政府系统干部要率先到一线、上火线,切实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以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和“新形象工程”八种突出表现。以最严肃的财经纪律,推动非刚性、非民生、非产业支出只减不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以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以依法行政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严把政府文件、议题决策、合同协议等合法性审查,使决策更具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持续强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政府始终把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提出了1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票决。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忠诚坚守、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团结奋进、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厚植扎根策勒、建设策勒、奉献策勒的“策勒情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笃定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策勒实践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策勒县2023年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