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首页走进策勒新闻中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在线办事援策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援策之窗 >> 天津援策动态 >> 正文
 
天津“老乡”携手策勒居民奔“小康”
2023年11月30日 12:41:42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点击: )
[字号: ]

央广网天津11月28日消息(记者周思杨)走进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的小康新区,一条条马路笔直通畅,一排排院落干净整齐。时值中午,小康新区管委会书记图尔洪·奥布力喀斯木走在热闹的大街上,感慨万分:“过去我们这里‘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在天津援疆干部们的帮助下,村民们住进新家、有了新工作,生活也‘小康’了!”

策勒县位于新疆最南部,自然环境恶劣,县境内绿洲面积仅占2.9%,面临着“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难题。在天津援疆干部们的帮助下,策勒县建起小康新区,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让大山里的村民们通过易地搬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仅“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2016年至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小康新区搬迁规模达821户3125人,建设搬迁住房821套,还配套有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学生食堂等,实现了搬迁户就业有保障、上学有保障、就医有保障、脱贫产业有保障的“四有”目标。

图尔洪·奥布力喀斯木正在展示一家商户制作的馕(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遥望小康新区,一排大字矗立在鳞次栉比的房屋上,在大字下的小商铺中,阿米娜汗正在整理着货物,回想起搬迁前的生活,她仍是记忆犹新。“过去我们住在沙漠边缘,喝水都成问题,风一吹就飞沙走石,什么都看不见;耕地条件也不好,生活很困难。如今我们搬进了新家,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我们这种幸福的感觉,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更让阿米娜汗感到高兴的是,学校就在离家不远处,两个上学的儿子走路就能去学校,省去了她许多麻烦。

小康新区街景(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在距离小康新区不远处,是仅用时一个多月便实现投产的和田彤炀服装有限公司,这家总部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服装企业通过天津市第十一批援疆工作组的招商引资来到策勒县,为当地人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预计将为当地解决350-400人的就业问题。“以前我一直在家务农,如今来这里上班,每天忙完了我还能继续回去照看家里的农活儿,也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而且在这里,也有人来帮我们照看孩子,很省心。”刚刚进入实习阶段的努尔巴努说道。

工人们的孩子在院子中愉快地玩耍(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近年来,天津的“输血”让居民们的生活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而图尔洪·奥布力喀斯木也计划着利用天津援疆资金变“输血”为“造血”,拓宽小康新区的小康路,“在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大力支持下,我在那里开办了一家专门销售新疆特产的企业。今年年底开业时,我也希望能够到现场去,去看望帮助过我们的天津‘老乡’!”对于企业的前景,图尔洪·奥布力喀斯木充满了信心。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上一条:2023津洽会和田代表团28家企业签约663万元
下一条:策勒的特色农产品亮相2023年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恰谈会暨PECC博览会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意见建议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开办:策勒县人民政府       主办:策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策勒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策勒县多斯鲁克南路127号  邮编:848300  电话:0903-6713409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03-6711095   统计举报电话:0903-6712422   涉企举报电话:0903-6711040

ICP备案号:新ICP备1000314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653225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653225-15001号